K

刀子是性癖

【TOS】Are Pets Against Logic?宠物不合逻辑吗?

  一发完。_(:з」∠)_这大概是甜文吧……也可能是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***

        Spock活着的时候,曾说他不喜欢Tribble。
        他说,Tribble们只会消耗而从不产出,它们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。
        傻子才会相信他的话。看着他在舰桥上小心地抚摸着毛茸茸的Tribble,说到一半的话渐渐没了声,那句“我对它们的影响免疫”就像个笑话。
        当然,他可以矢口否认,就像他否认所有其它的事那样。比如“我没有情感”,“我的行为符合逻辑”和“我只是很高兴舰队没有失去一位有才干的指挥官”(在他的第一次Pon Farr之后)。瓦肯人不会撒谎是宇宙中最大的谎言。就Kirk的亲身经验而言,瓦肯人会编造出任何谎言,以维护他们百分之百符合逻辑的形象。
        除非,有什么东西使他们分了心。比如宠物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毛茸茸,软绵绵的宠物总是能让他的大副失去说谎的能力。毕竟,有谁能抵挡住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呢的吸引力呢?
        Spock喜欢Tribble,喜欢猫,喜欢长着犄角和柔软长毛的外星宠物狗。他从不肯承认,但Kirk知道他喜欢。
        他说养宠物不合逻辑。也许的确如此,但这只能说明Spock也同样不合逻辑。Kirk深信这一点:无论他的大副在别人眼中是多么坚持逻辑以至于不近人情,他其实是这个宇宙里最不符合逻辑的人了——什么人能为了保持逻辑而否认和压抑自己的情感二十多年?这里面的逻辑何在?
        Spock不合逻辑,这听上去要多荒唐有多荒唐,可是Kirk知道这是真的。他有多不合逻辑就有多痛苦。在他的一生之中,他瓦肯的一半和人类的一半从未停止过战争,这场战争几乎将他生生撕裂成两半。这痛苦Kirk无法体会,但他能够看到。
        Kirk希望一个惹人爱的宠物能够让Spock暂时忘记这些煎熬。所以在有一年的圣诞节,他把一只经手术绝育的白色Tribble作为礼物送给了Spock。
        不出他所料,Spock拒绝了他的礼物。他说:“我感谢您的好意,舰长,但是我并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照料一个宠物。”
        Kirk想,至少他没有再说“宠物不合逻辑”。
        在那之后他放弃了送Spock宠物。他想,如果Spock不是那样不合逻辑地固执,他灵魂里矛盾的两部分也许就能相互妥协了。
        Kirk把那只被Spock拒之门外的Tribble养在了自己的舱房里。Spock看见了它,但他什么也没说。也许,拒绝这么一个可爱的小东西对他而言已经够难了,更不用说对他的舰长饲养该宠物的行为发表反对意见。
        Spock在晚上的休息时间访问他的舱房时有时会看到这个小家伙。这时候Kirk就可以乘机在棋盘上吃掉Spock的国王,然后装作无事发生并且提醒他集中精神。他乐此不疲。
        很难说Spock是不是也能从这其中体会到乐趣。每当他被Tribble分散了注意力而被Kirk钻了空子时,他都会毫无怨言地默默承认自己的失败。如果他抗议Kirk故意用Tribble扰乱他的做法,Kirk多半是会停止的。可是这么做意味着承认Tribble对自己的吸引力,这是Spock说什么也不会做的。
        Kirk想,如果有一天Spock阻止了他的小把戏他其实会很高兴。这至少说明Spock学会了与自己妥协——至少部分地妥协。
        结果是,Spock的确学会了妥协。在那之后不久,他死了。
        Spock的确是妥协了。否则,一个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有感情的人怎么也不会说出“我曾经是,也将永远是你的朋友”这种话。Kirk想,如果Spock还活着,他大概会乐意接受他的Tribble礼物了吧?
        Spock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企业号和她的数百名船员。他说这符合逻辑,因为多数人的利益高于少数人或个人的利益。Kirk想告诉Spock,他的选择同样符合人性。逻辑与人性从来不是对立面,就像他可以成为舰队里最好的大副,同时喜欢着咕咕叫着的小Tribble。
        那只白色的Tribble在Spock去世一个月之后也寿终正寝了。Kirk将它埋在了地球的星联指挥部,紧挨着Spock的纪念碑。这大概是一个不合逻辑但是符合人性的举动,但Kirk知道Spock不会反对。
        毕竟,他的两半灵魂应该早已经和解了吧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9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